Monday, May 16

[散文]装在袋子里头的回忆

治安不好,爸妈以前就常嘱咐我们不要带背包上街,免得给别人抢了,自己又受伤,只要把钱包钥匙等东西放进口袋就好了,贴身又安全。袋子如今只为了方便而存在,只为了新潮而多样化。

忆起儿时,我的口袋何止于此呢。衣袋、裤袋、裙袋,只要是有袋子的衣服就是我的最爱。

人之初,性本恶。 年纪虽小,但我当年的占有欲已很强了。还记得当时那些“压胶擦”的玩意儿吗?把指尖压在胶擦的一端,大力一按,胶擦就会翻筋斗地前进。只要其中一方的胶擦 压在对方的胶擦上,那么这就算赢了。对方的胶擦归赢家所有。那时只能盯着家境好的同学带着一打打的新胶擦来玩。我不敢玩,因为我就只有那么一小块的寒酸胶 擦。视线往往停留在同学的蒙面超人胶擦上,久久无法移开。

“性本恶”的我,就这么巧的,只有我一个看到有块超人胶擦从桌子边缘滚到了地上去,停在我的脚边。谁不拾起来的就是白痴,我那时不晓得有没有如此想过呢。我快速地用眼睛确认过没人发现我后,俯身把它拾起来放入口袋里。第一次我偷了东西。当时满头满手的冷汗与挣扎,如今依稀记得。袋子里装着我单纯勇气决心。我不记得那胶擦后来怎么样了。那位同学到现在还没发现自己遗失的胶擦吗?

小孩子总是与伤风咳嗽这一类风寒离不了关系。如果纸巾是云吞皮,那么我的袋子就是装热云吞的篮子了。老师说不能乱丢垃圾,所以找不着垃圾桶时,也顾不得脏了,就把沾了温热鼻涕的云吞皮往袋子里塞。原来这个就叫负责任,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,硬着头皮也要负责任。

袋子里总是像小叮当的百宝袋般珍贵。收到什么大人请吃的糖果、玻璃弹珠、零用钱、文具等,都全部连同拳头都塞进袋子里,保护着里头的秘密梦想

如今我把手伸进外套的口袋,但找不回昔日的梦想了。我缓缓地走在街上,雨后的微风轻抚我的脸,仿佛将我儿时的回忆都吹回过去。

回忆,就装在儿时那条褪色蓝色短裤的右边袋子里。

(完成于24/3/2005, 校内作文练习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